家装市场瓦工一“匠”难求 活儿累又繁琐

icon 2014-11-10 14:51:19
icon 0

摘要:最近,呼和浩特市民王先生想重新给厨房贴一下瓷砖,可无论是从装修公司还是在人力市场,他都没雇到瓦工,因为装修面积太小,即便王先生给出了每平方米60元的价格,仍没人愿意做。王先生感叹,现在瓦工真是又贵又难雇。

  最近,呼和浩特市民王先生想重新给厨房贴一下瓷砖,可无论是从装修公司还是在人力市场,他都没雇到瓦工,因为装修面积太小,即便王先生给出了每平方米60元的价格,仍没人愿意做。王先生感叹,现在瓦工真是又贵又难雇。

  据装修公司负责人赵诚介绍,目前,在家装市场里,瓦工已经晋升为“金领”级别。呼和浩特市瓦工的日平均收入在400元左右,技术水平较高的瓦工日收入更能达到500元以上,但瓦工的年龄大多在40岁以上,30岁以内的基本没有,因为有些年轻人嫌瓦工活儿又脏又累,以致愿意从事这行的人越来越少,相比电工、木工等家装工人,瓦工往往比较难雇到。

  从凉城来呼和浩特市已从事家装瓦工工作有20余年的周伟峰说:“家装瓦工看似体力活,但技术含量还是有的,每两块砖之间如果贴得不平,就得起下来重贴,而且有的地砖本身质量就不好,表面都不是水平的,为了砖与砖之间平整,就要一块一块地试;厨房、卫生间墙上的瓷砖贴起来更繁琐。每天早出晚归与水泥、瓷砖打交道,深知其中的辛酸与不易,虽说收入比较高,但绝对不会让自己的孩子再干这份工作。”

  记者调查发现,虽然在各种职业等级的划分中,也有瓦工的一席之地,但设有瓦工培训课程的技校少之又少,大多数瓦工还是通过师傅带徒弟的古老方式来培养的,活儿脏、累不说还没有学历,这也让接受了多年义务教育的年轻人不愿接受。

  据了解,现在呼和浩特市家装市场中的瓦工大多来自农村,年龄在40至60岁之间,瓦工年龄出现断层,将来瓦工活儿靠谁来支撑呢?呼和浩特市劳动力市场工作人员分析说,改变职业教育现状,增加相应的政策扶持,或能改善瓦工后继乏人的现状。

标签:

热门资讯排行

  • 资讯专区
  • 图片专区
  • 品牌专区

申请免费量房验房

icon

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

icon

请输入您的姓名

icon

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

icon
获取动态密码

请输入验证码

icon
5
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
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