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装修贷款名义盘活二手房资产 灰色地带谁来监管

icon 2014-07-30 09:38:52
icon 0

摘要:家住南京鼓楼区的市民汪先生有两套房产,其中奥体一套100多平方米的房子,市价约300万元。最近,他想盘活资产,辗转几家银行,都清一色地建议他申请装修贷款。

  家住南京鼓楼区的市民汪先生有两套房产,其中奥体一套100多平方米的房子,市价约300万元。最近,他想盘活资产,辗转几家银行,都清一色地建议他申请装修贷款。

  一家国有银行理财中心的李经理表示:“实际上也就是个形式,一手房可以直接拿到银行办抵押贷款,而二手房如果房主名下没有自己的公司和关联的用途,想在银行盘活资产不容易。现在,一个通行的办法就是找一家装修公司做一份假装修合同,以装修贷款名义把钱贷出来。贷款由银行委托支付到装修公司,再从装修公司转给您。”至于装修公司怎么找,她说,你们可以自己找,银行也可以推荐,银行有“固定合作的担保公司和装修公司,没有风险,当然会有一到两个点左右的手续费”。

  目前住房类资产普遍存在变现难。南京一家长期从事个贷业务的零售部老总李伟说,个人二手房抵押贷款一直没有单列产品,传统的办法一般是个人把房产抵押给社会上的投资类担保公司,担保公司“受托”来抵押融资,但显然这背后形成一个巨大的灰色地带,并且容易形成纠纷和风险。

  南京一家股份制银行负责房贷抵押品处置的经理说,近年来,银行新业务品种中确实只有装修类贷款适合二手房“变现”。这种由担保公司和装修公司操作的消费贷款有的可能用于炒股,或者继续买房,有赚有亏,投资失手是常有的事,房地产抵押类贷款新生不良增多,主要来自这一领域。

  装修贷款是消费信贷的一种,顾名思义是银行向个人客户发放的有明确用途的消费性个人贷款,其中不包含房贷。招商银行南京分行零售部相关人士介绍,他们前几年开办的消费贷款的授信,都是通过刷卡完成支付的,所有开发商售楼部的POS机上,银行给客户的消费信贷授信额度“一分钱也刷不出来”。央行和银监会发布的《关于完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》,要求各商业银行加强对消费性贷款的管理,禁止用于购买住房。但二手房主通过与装修公司、中介机构的相互配合,加之银行普遍的“睁只眼闭只眼”的默许,使得通过“消费贷款”方式流出的信贷,很容易进入了一个“灰色地带”,银行难以有效监管。实际上,这也是金融产品少,制度僵化,逼着银行和担保公司、装修公司合谋造假的一个典型。

标签:

热门资讯排行

  • 资讯专区
  • 图片专区
  • 品牌专区

申请免费量房验房

icon

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

icon

请输入您的姓名

icon

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

icon
获取动态密码

请输入验证码

icon
5
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
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