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成网友曾遇橱柜纠纷 定作合同亟待深入推广

icon 2012-03-16 10:00:46
icon 0

摘要:近年来,橱柜行业发展迅速,但在这一过程中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。有些不太正规的作坊企业选用低劣、不符合标准的材料制作橱柜,致使甲醛超标等情况时有发生,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;

  近年来,橱柜行业发展迅速,但在这一过程中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。有些不太正规的作坊企业选用低劣、不符合标准的材料制作橱柜,致使甲醛超标等情况时有发生,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;而橱柜企业自行拟定的合同缺乏规范性,往往存在约定不明确的情况,也会导致消费纠纷的发生。

  调查结果显示,在普通橱柜与整体橱柜的选购中,目前的消费者更为对整体橱柜更为偏爱。虽然两者差距不大,但对后起之秀的整体橱柜而言,这一调查结果显然昭示出了这一领域具有广告的发展前景。但橱柜业在产品拓展、服务升级的同时也面临这样那样不规范的问题。

  有65%的网友都曾在购买橱柜的过程中遭遇纠纷,而这中间,由于订做橱柜的尺寸不合,导致送来的橱柜无法安装的问题,占到38%,成为纠纷产生的最主要原因。紧随其后的是,送来的橱柜与看好的样品货不对板(23%)、橱柜材料质量与描述不符(19%)、使用中出现变形等问题商家扯皮不予理会(12%)等几大原因。显然,由于目前橱柜产品分上、下柜且按米计价,有些不法商贩为了节省材料费,就可能故意将橱柜做小,又或者由于提成与消费者定作橱柜的面积挂钩,而将橱柜故意做大。另外,有些企业自定的橱柜合同由于没有明确橱柜尺寸一栏,也会导致制成的橱柜不符合消费者的要求。另外,由于目前消费者订做的橱柜多为板式橱柜,也有一些不正规的橱柜商暗中降低板材的厚度,然后在板材表面贴上装饰面板或者仿木纹纸,让消费者看不到定做橱柜的真实材料,从而给橱柜“缩水”。凡此种种,计量方式、材料选用的不透明,加价时的无标准等,都橱柜在定作过程中的纠纷时有发生。

  因此,由市工商局、市建筑材料行业协会联合制定的这份《上海市橱柜定做合同示范文本》正是通过明确计量方法和价目清单,将橱柜材料细分为台面、柜体、厨房设备、特殊五金、其他特殊要求等5大类,列明品牌、材质、颜色、规格、单位和数量等方式,使消费者一目了然,杜绝不诚信商家利用合同条款设置陷阱,从而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利益。

  九成网友尚未使用橱柜合同权益保护合同推广任重道远

  虽然橱柜合同的推广已有两个多月,但就目前的投票结果来看,推广力度还比较有限,已经使用过这份合同的只有4%,而知道这份橱柜合同的网友也仅占总参加人数的26%。因此虽然合同本身在规范沪上橱柜业发展的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,但由于目前还不是所有企业都使用了这份合同,有些企业也还属于刚开始的合同“试水”阶段,因此使用及知道合同的人并不多。但对这样一个情况,沪上众多橱柜企业却较为乐观,纷纷表示一份新合同从推行到广为使用,确实是需要经历比较长的阶段,毕竟企业自带的合同使用时间比较久,业内一些不规范的买卖口头约定也成习惯,所以要让双方在短期内改变并非易事。但因为合同确实能从多方面切实保障消费者利益,因此,从长远来看,合同的推行一定能得到不凡的响应。

  在记者的采访中,上海喜仕隆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新表示,如果企业本身基本功做的比较好,比如技术、创新、服务、效率比较高,那么即使合同门槛比较高,也能接受,甚至是非常欢迎的,而对一些本身就希望打点折扣的企业就会比较收敛,就不敢使用这个合同。因此,合同本身的使用与否也从侧面检验了企业的规范与否。另外,柏尼柯尔橱柜总经理孙戴杰也表示,虽然企业刚刚开始使用这份合同,需要对营业员进行专业培训,也有消费者觉得合同内容比较繁琐,但正因为细节的完善才能更好地保护消费者的利益,因此大家都非常积极地在参与。

  过六成网友信心看待合同推行 建议售后服务条款更细

  在就橱柜定作合同的推行能否切实保护消费者利益的问题上,61%的网友都表示如果企业积极推广,一定可以。但也有39%的网友表示,实行过程中可能遇到问题,不好说。

  由此可见,消费者对于合同是否能为消费者带来利益,持有的信心度很高,但合同实行情况究竟如何,依然要看企业在推行过程中是否能够严格遵照所有流程。显然,这也为我们橱柜企业在使用合同过程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。

  另外,在对橱柜买卖合同的建议这一问题的调查中,网友的观点比较一致。而“售后服务内容更为细致”、“材质方面内容更为明确”、“橱柜规格方面内容更为精细”以及“希望附加效果照片以使合同更为人性化”等建议几乎都有涉及。这些建议也为行业更好地完善橱柜合同提供了比较好的参考。

标签:

热门资讯排行

  • 资讯专区
  • 图片专区
  • 产品专区

申请免费量房验房

icon

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

icon

请输入您的姓名

icon

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

icon
获取动态密码

请输入验证码

icon
5
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
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